IMG_3861.jpg

實在是家裡有小孩的關係,對於防蚊用品實在很難抗拒,又因為是以給小孩用的為出發點,就會忍不住的母愛上身想自己動手做,安心又充滿着愛心啊(可以驅蚊就好,誰管這麼多!!而且這次根本就不是我動手做啊!哈哈哈,請往下看前情提要 )

前情提要:

正好有朋友帶著一身作皂作膏的手藝從國外回來,又親友太多(包含我)大家都要跟她索取防蚊膏跟紫雲膏,又剛好我家材料跟器具都有,連小孩都有(很重要XD)

材料是本來就準備好有空要做的,正好有人有材料,當然要趕緊招手邀請這位來自遠方的好友來我家聚聚啊!(奸笑~~~嘻嘻嘻)

 

不囉唆 馬上進入主題:

我們邊做邊聊,照片都忘了拍

材料有:(比例都忘了記,不過成品都調配的剛好,下次開鍋時,一定會詳細記錄,雙手奉上給各位參考 )

天然蜜蠟

乳油木果脂

金盞花浸泡橄欖油

苦楝油

薄荷腦

防蚊精油 (上網看前輩分享的:貓薄荷、澳洲尤加利歐薄荷玫瑰天竺葵、薰衣草,比例也是憑感覺抓 ,自己要試聞一下

唇膏管數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首先,先用酒精把唇膏管消毒一下

管子可以用橡皮筋 或是杯子把他們立起來比較好操作

IMG_3839.jpg  

準備蜂蠟,把蜂蠟放入鋼杯裡,等等隔水加熱

IMG_3840.jpg  

加入金盞花浸泡油,要過濾一下,不然會有金盞花(結果我們也是沒有濾得很乾淨,我是覺得沒差,因為應該很快就用完了)

IMG_3841.jpg  

把所有油脂都倒入鋼杯(蜂蠟、乳油木果、金盞花浸泡油、苦楝油),然後隔水加熱

在加熱的同時,調配防蚊精油

最後還要加點薄荷腦 (這樣擦起來有點涼涼的比較舒服)

IMG_3846.jpg

等全部都溶了之後,要先降溫,但溫度也不能太高,不然倒入精油一下就揮發了

也不能太低,溫度太低就馬上凝固了(如果時間沒抓好,反正就是再加熱溶就對了)

這個步驟很重要滴!!

IMG_3847.jpg

唇膏管準備好

IMG_3848.jpg

小心倒,手不要抖 (廢話!!!)

小撇步:一個管子可以分兩次倒,這樣倒到頂端的表面會比較好看 

IMG_3849.jpg

等凝固放涼後就完成了!簡單吧!

之前有做過防蚊液,效果感覺還好,但有噴總是有點用也比較快,但就是要一直補,通常在忘記補的那個瞬間,蚊子就來了。

防蚊膏光用想的就比較有用啊 類似香膏的概念,抹了就會香香的,只是防蚊膏是散發着防蚊精油的味道而已。

等下次露營就可以來測試一下了!

同時我們也做了紫雲膏(作法雷同啊!)

下圖是這次的杯劇,是眼腦手不同步的狀態,明明我看到有一盒紫雲膏顏色還很深,腦子才正有疑問想說可能是還沒凝固,然後手就拿起來了

一打二打久了,腦子都鈍了 (泣~) 還好我們使用的油品都很滋潤可吸收,趕快把腳都抹一抹就好

IMG_3851.jpg

IMG_3853.jpg 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紫雲膏 防蚊膏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